我做自己不情愿的事,是因为完全不知如何面对自己。每个人的真正职业只有一个:走向自身。

存档灵魂:


【德】赫尔曼·黑塞




宁可毁灭十次肉体,


也不可伤害灵魂一次。




聪明话没有任何价值,只能让人远离自己的内心。


而远离自己是一种罪过。


人必须像乌龟一样,能完全蜷进自己的内心世界。




如果有一天,我明白了什么是爱情,


那一定是因为你。




我渴求的,无非是将心中脱颖欲出的本性付诸生活。


为什么竟如此艰难呢?




世上并没有偶然,


如果一个人务必要得到什么,并最终得到了,


这就不是偶然,而是他自己的功劳,他的意愿将他领向了那里。




我常常考虑着未来的图景,我梦到可能会赠给我的角色,


也许去做诗人或者去做先知,或者去当画家,或者随便什么。


这一切都是一场空。


我不是专门来作诗、布道、绘画的,


无论我还是其他什么人都不能做到这些。


这一切都只是顺便产生的。


每个人的真正职业只有一个:走向自身。


他可以以诗人或者疯子,以先知或者罪犯告终一一


这不是他的事情,这终究是无关紧要的。


他的事情是找到自己的命运,不是随便哪一个命运,


并在内心充分享受它,完整而不间断地享受它。


其他一切都是不完整的,


都是企图逃脱,都是逃回中庸的理想,


都是适应,是害怕自己的内心。




人生十分孤独。


没有一个人能读懂另一个人,每一个人都很孤独。




我们作为人的任务是:


在我们自己独一无二的个体生命中,


在远离兽性接近人性的路上前进一步。




今天我知道,


在世上,最让人畏惧的恰恰是通向自己的道路。




对每个人而言,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:找到自我。


无论他的归宿是诗人还是疯子,是先知还是罪犯——


这些其实和他无关,毫不重要。


他的职责指使找到自己的命运——


而不是他人的命运——


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,全心全意,永不停息。


所有其它的路都是不完整的,


是人的逃避方式,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,


是随波逐流,是对内心的恐惧。




凡是我们本身没有的东西,并不能激动我们的心。




觉醒的人只有一项义务,找到自我,固守自我。


沿着自己的路向前走,不管它通向哪里。




我做自己不情愿的事,是因为完全不知如何面对自己。


我恐惧长久的孤独,害怕心绪的各种细微、羞涩和热切的波动,


害怕那常常泛起的爱的柔情。



评论
热度(5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artha. | Powered by LOFTER